当前位置:文章正文页
传媒学子在2015首都大学生微电影节获得佳绩

  11月28日,2015首都大学生微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北京首都师范大学举行。在本届首都大学生电影节上,传媒与影视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吴修旭同学的微电影作品《nothing》,荣获大赛A组优秀奖。

   据悉,2015首都大学生微电影节参赛作品共分为A、B两个组别,两组作品中分别下设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最佳纪录片奖以及 优秀奖。本次微电影大赛组委会重点向全国数十所拥有影视类专业的高校征集作品。评委会由国内知名导演、编剧和专家组成。评委包括著名导演陈胜利、杨亚洲、 尤小刚、章家瑞、著名编剧苏小卫、冉平、汪海林、宋方金、纪录片导演李缨、张同道、肖同庆等。

  经过严格把关,组委会最终征集到243部 代表了各高校专业创作水平的有效作品,并根据作品时长分为15分钟以内的A组和15—40分钟的B组,经过北京各高校学生初评,两组共选出40部入围作 品,由评委会继续评定。经过激烈角逐,西南大学选送的作品《假币》最终以细致动人的小故事而摘得A组最佳影片和最佳编剧大奖;影片《少年无常》成功地钩织 了一个扭曲的社会,揽得最佳导演奖;最佳摄影奖被制作精良的《悍》夺得。《办证》、《浮光》、《穿越三八线》、《黑卡》、《nothing》共同获得优秀 奖。

  吴修旭的参赛作品《nothing》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剧情片,整部作品时长12分钟整,内容主要讲述了:一个非常热爱电影的青 年,一直把电影的创作看成是美丽的梦想。他把自己对于生活的期待寄托在电影情节中,然而在现实生活中不不尽如人意的他却越来越迷茫。在面对自己热爱的电影 的精神世界和无奈的现实世界的选择时,他毅然的选择了自己所执着追求的理想。

  《nothing》整部作品从筹拍到成品花费了将近一个月 的时间,对于演员、剧本以及服化道方面的准备吴修旭也是下了不少功夫。吴修旭表示,影片作品的灵感主要来源于自己大学生四年生活,而作品中关于精神世界的 描述则是更多的对于日常喜好的一个缩影。吴修旭同学表示,他希望通过影片传达出当下年轻人对于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奋斗的精神。吴修旭同时表示,自己也将以这 部微电影的获奖为一个开始,继续努力,未来争取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

  据了解,2015首都大学生微电影节由北京电影家协会、首都师范 大学、《大学生》杂志社、优酷土豆共同主办,旨在鼓励大学生积极踊跃地通过微电影大赛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和评论能力,为有影像创作与评论热情的学生们提供更 为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更加规范的传播渠道;为他们提供一个发挥艺术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机会,培养实践能力,同时表现当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文化 生活,及对社会、人生的积极思考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