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制

1.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中心主任负责制

影视制作技能综合训练中心是校级综合训练平台,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模式。

综合训练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和职务聘任制,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任全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和规划等工作,副主任主要职责是协助主任进行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综合训练中心网络化、信息化建设,负责综合训练中心的教学保障、开放运行和对外服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是学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的主管部门,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管理与协调实验室的各项工作。

综合训练中心对各实验室进行统一管理,各实验室负责本实验室工作职责范围内的运行管理,专职和兼职人员相互补充,每个实验室及每台大型精密仪器的管理落实到人,以确保实验室的安全、高效运行。

2.中心管理与运行模式

(1)按需设岗,按岗聘任

中心下设12个实验教学实验室,每个实验室设专门实验教师负责。

(2)开放运行,资源共享

充分利用现有的实验资源,在满足实验教学的前提下,实行开放式管理。制订了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和吸引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到中心从事教学、科研和科技活动,所有实验室面向学生进行课内外教学和开放,面向教师科研开放,部分实验教学资源还为社会开放。具体内容包括:全天候24小时对校内外开放摄影、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网络多媒体、视觉设计、音频制作等实验室;阶段性全时开放非线性编辑、DV综合创作、播音训练、视觉设计、互动媒体实验室;开放时间为非正常工作时段(中午、晚上、周六、周日);预约开放部分综合性实验(选修);与徐州电视台及县、区电视台合作科研;为周边大专院校开设技能训练课,为中学生提供电视摄像、摄影制作、播音主持认识普及;为县区电视台提供员工培训、开展技术服务等。

(3)实验教学质量全过程监控

为了监控实验课程质量,不断完善和优化实验课程,学院和中心制订了相关政策鼓励教师积极投入到实验教学改革中,并对实验教师培训、交流等给予政策和经费的倾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实验项目设置、新开设实验预做、集体备课与交流、实验设备、材料的准备,到实验过程的指导,直至成绩评定及资料收集等,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规定。同时,中心也建立了实验教学检查制度,中心主任每学期至少听10次本中心所开设的实验课程,了解实验教学情况,每学期还聘请实验教学督导对实验教学情况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①实验教学任务的落实情况;②开出的实验项目、实验内容、实验过程的组织、实验的分组等是否符合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③实验室档案资料等。

(4)年终考核与岗位聘任相结合

实验中心实行岗位责任制,由主任、副主任、专职实验主讲教师、兼职实验指导教师和专职实验室技术人员,组成一支相对稳定的培养影视创新人才的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队伍。每年根据中心成员的实验教学工作量、安全与环境、设备维护、实验准备、实验教学研究、教学效果及学生评教、同行专家评教、领导评教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并将三年的考核结果与岗位聘任相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