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有实验用房使用面积2293平方米。2008年根据实验教学的需要、满足学生自主学习的需要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的需要,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装修和改造。目前,各实验室均已接通了千兆局域网,所有计算机都能高速上网,实验中心建设有网络实验教学平台、网络管理平台、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实现了中心的人员、设备(含低值)、耗材、教学内容、学生学习等方面的网络化、智能化管理。基本实现了实验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中心的实验环境与安全情况如下:

1.房屋无破损,无危漏隐患,需防振的仪器均远离振动源。实验台、柜、桌、椅无破损、符合规范标准。

2.各实验室通风良好。基本能满足实验要求。

3.各实验室照明良好,水、电、气管道、网络走线布局安全、合理、符合国家规范。噪声一般低于55dB(机械设备可低于70dB)。中心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规定有防火、防盗、防爆、防破坏基本设备和措施。无三废,符合环保要求。实验教学部领导班子每月至少一次对中心进行安全检查,并将安全检查结果列入综合考评。中心实验室严格按照国家的安全和环保标准、并结合本专业实验的特殊性和学生实验的操作方便进行设计和建设。实验室通风、照明、控温等各项指标均达到设计规定的标准。每个实验室电路、水、气管道布局安全、规范,设施完好。

4.各实验室安装了自动防火报警、自动防盗报警等现代化智能设备,学校安排专业物业公司进行24小时不间断安全管理。

5.中心教学环境清洁、整齐、卫生,避免师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交叉感染。

6.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实验过程中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中心自成立以来,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实验前的第一堂课是安全、环保和实验习惯教育课,教育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掌握安全知识,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在安全措施方面,每个实验室均有防火、防盗、防破坏的基本设备和措施。在环境保护方面,每个实验室均有三废的相关处理措施。

7.中心的每个实验室均设有教学用电脑、投影仪、网络接口,在实验中心网站上有部分综合实验课程教学录像。

8.实验中心具有完善的运行维护保障措施,每个实验教室都有相应的管理责任老师,学生综合创新实验课程为开放式管理,学生根据各自的实验进度自主安排实验操作过程,较好地做到了实验室管理与开放的协调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