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践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学校针对目前现有的8个相关专业,制订了以培育适应传媒市场发展需求的综合实践创新能力为主导的实验教学与技能综合训练目标,突出重装备引领,实践先导、科研反哺与国际化并重的实践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改革传统的实验室教学模式,强调“校企联合、校媒(媒体)联动、项目拉动”的创新做法,将基础性技术技能实验与综合性创作训练结合,突出媒介融合、全媒体交互、虚拟与实体兼备的时代特征,实现中心在全媒体时代真正成为适应传媒市场人才需要的综合技能训练基地的建设思路。

为了适应上述改革思路,三年来,中心在实体影像制作资源建设的基础上,逐步过渡到虚实结合及特种影像制作的全方位覆盖式综合训练体系,并制订了未来五年的建设规划,且方案具体、操作性强、实训效果优良。

2.教学体系与教学内容

初步建立了虚实结合的“一体两翼四平台”的实践课程教学与实训体系,“一体”指中心实验资源体系,“两翼”指实体实验资源和虚拟实验资源,其中,实体实验资源包括“传统摄录编实验”和“虚拟现实与数字影像合成”两个平台;虚拟实验资源包括“特殊摄影虚拟仿真实验”和“虚拟场景制作仿真实验”两个平台,由此就形成了四个实验平台,如图所示。


中心实验教学系统示意图


围绕四个平台设立了46门实践课程,实验资源达到192个,面向8个专业,年实验人时数达到120245学时。实训教学资源、课程层次结构与课程内容体例上形成二资源、三层次、四结合的系统,如图2所示。




实验教学体系


在教学内容上突出全面覆盖、相互支撑、虚实兼容的逻辑关系,如图所示。

创新实验资源方面,自主或与北京艾迪普科技公司联合开发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比如,MediaLive演播室可视化智能显示调度系统”、“3DM-4K超高分辨率大屏幕包装显示系统”、“iVRS虚拟现实图文包装系统” 、“iPlayer智能视景播出系统”、“iTWS图文视频点评播报系统”、“Gx三维图文在线包装系统”等虚拟场景制作软件和仿真实训系统,借助于软件模拟真实制作过程,达到掌握实际操作技术的目的;针对职业影像制作技能训练研制了各种仿真软件模拟真实摄影机运动轨迹的操控、高档摄影机菜单的调节、航拍飞机的遥控、超高速摄影和延时摄影效果模拟等,人才培养更接近数字技术时代的社会需求,学生掌握的技能更加职业化。

实验平台与实验课程、理论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


3.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中心人才培养模式主要体现在3 个“1+1”上,即“课程+项目、创作+竞赛、双师+基地”。

1)“课程+项目”。精心设计实验课程,结合横向课题和教师、学生的实践创新立项进行实验教学,全面提高实验的现实针对性和技能掌握的实用性;

2)“创作+竞赛”。实验课程在技能实训的同时,强调影视作品的整体创作训练,鼓励学生利用各类专业竞赛带动科研创作与实践技能的提升;

3)“双师+基地”。实验师资队伍强调理论与实践兼备、校内与校外兼容,高校与企业兼顾、不同专业间互补的方式,增强了实验教学效果的全面性、前沿性、丰富性、实用性;同时,通过校外创新实践基地进行全方位的实体体验,达到“虚实相应、协调互补、全面提高”的实训效果。

中心建设上坚持开放办学,体现在与国内外多家大型文化产业基地合作,比如,国内中影公司门下的“华龙电影数字制作基地”、德国ARRI-ALEXA电影摄影机系列国内总代理捷成工业(中国)有限公司技术部、南京达信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艾迪普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字软件开发企业、中央电视台科技频道《地理·中国》栏目等建立了实习、实践基地。

在实验项目选择上,强调三个结合,即,结合时代发展需求,结合学生的实际基础,结合中心资源现实。

在方案设计上突出顺序渐进、层层深入,由强调设备硬件使用方法的基础实验到基本能力掌控为主的技能实训,再到整体节目制作的综合实验,多层次、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使课程体系符合认知规律。

在实验内容上强调以实为主、虚实结合,突出内容板块的先进性、普适性,同时,突出将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验资源,比如,校内2项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和1项艺术学重点项目的影像合成与虚拟视频模型的仿真再现课题,将其设计为实验资源,作为综合实验项目来完成。

教学手段手段上突出强调“信息化、共享化与基地式培养相结合”。

1)完善了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可以利用此平台进行自主选课、预订设备、预约时间;教师可以通过其进行审阅实训方案、批改实验报告;

2)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资源共享,同时,少数实训项目实现了远程操控,比如,位于淮海经济区的中国矿业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徐州工程学院、徐州建筑学院等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

3)与实践基地合作进行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实训,通过合作项目全面提升针对传媒改革与发展现实问题的理解,同时,提高了学院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

在学生成绩评定和考核上,强调实验出勤(10%)、实验报告(20%)、综合作业(50%)、作品参赛或展映(20%)相统一的方式,对参赛获奖由学校、学院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