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文章正文页
传媒与影视学院成功举办“大数据/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教学周”活动

  5月17日-5月20日,由江苏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联合组织的第一个跨国合作项目——“大数据/数据新闻/数据可视化教学周”活动成功举办。

   5月17日上午9时,“走进大数据”系列专题讲座在江苏师范大学云龙校区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序幕。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迈克尔?詹纳教授、美国密 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国际合作项目部中国部章于炎博士,受邀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讲座由传媒与影视学院院长刘永宁教授主持,副校长方忠教授、教务处处长陈 洪教授和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侯家旭书记等领导列席开幕式,各学科系主任以及学院多位老师、本科生与研究生聆听了此次系列讲座。

  在为期四 天的系列讲座中,詹纳教授将主要演讲内容分为了“大数据和大数据时代导言”、“数据可视化与基本软件导论”、“数据可视化深入学习”、“数据新闻的力量与 前景”、“互动地理图释”,以及“数据素养”六大版块逐层递进的进行系统阐述。  讲座中,詹纳教授首先从大数据的起源谈起,深入介绍了大数据环境下的时 代背景。詹纳教授表示,大数据作为催生于新媒体时代的新兴产物,具有着从数据中发现价值、挖掘价值的技能,它所包含的创新性和开放性等特点成为当下互联网 思维的最佳呈现方式,同时也为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提供支持。现如今人们了解消息、进行社交的方式正在慢慢从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转向网络以及新媒 体,这使得数字媒体将数据的特点呈现得淋漓尽致,并且有规可循。

  随后,詹纳教授又从“数据可视化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流程”深入发表了 自己的见解。詹纳教授指出,大数据新闻传播不同于传统新闻报道,不只是简单的数字呈现,而是从宏观与中观的层面把握数据,进而对社会某一方面的趋势、动态 和结构性的把握。大数据方法在新闻传播实践中的初级应用,是借助类似百度指数等各类数据采集和分析工具去挖掘散落在社会文本“碎片”中的具有新闻价值的资 讯描述和意义表达。

  在理论阐述的同时,詹纳教授还通过对《华盛顿邮报》、《金融时报》、NBC(美国广播公司)等世界主流媒体在工作中 遇到的实际案例进行配合分析,向大家生动直观地展示了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下,逐渐转变的发展趋势。比如包括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体将以往静态的文字展现转 向当前由网络问卷的互动形式,以及在线递交、审阅稿件流程,在线选定新闻主题等大数据环境下的发展趋势。通过数据加地理图示相互配合的分析,让所有参与讲 座的老师和学生都更为直观、能动的理解数据可视化的深刻内涵。

  在对“数据新闻”这一行业的发展和前景展望的时候,詹纳教授认为:大部分 情况下,大数据是通过对各种数据集成分析从而得出的某种趋势;这种趋势也许不会十分精准,却可以使企业高层或决策者更有信心去做出决定。詹纳教授表示,即 便是完全相同的数据源,不同的分析者所得出的结论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与此同时,数据信息的可视化、透明化,不仅可以协助媒体或广告商进行更好的报道,也可 能出现用户隐私泄露等负面影响的产生,可以说是利弊参半。“所以说,‘大数据’是把双刃剑,取决每个人如何去用。对‘大数据’的合理应用,才是对‘大数 据’的完美诠释。”迈克尔·詹纳教授总结道。

  为了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在教学周的最后,詹纳教授特意组织了一次学生作品展示会,江苏 师范大学传媒与影视学院2013级-2015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同学们被分为12个小组,自主选题,以詹纳教授推荐的软件为实操工具,进行了精彩的数据可 视化展示,詹纳教授根据表现现场打分、点评,授予各组获奖学生获奖证书,并赠送密苏里大学纪念帽,现场气氛融洽,教学周活动在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中圆满结 束。

  全程参加讲座的传媒学院15级研究生窦璐璐说:“在几天的讲座中,詹纳教授不仅直观生动的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大数据、怎样利用大数 据,还教会了我们在面对新老媒体冲击之下的新环境下应当如何去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创新的工作环境。这是让我最为受用的地方,同时也十分高兴能有这次宝贵 的学习机会!”